close

哈! 這篇標題用【對付】兩字好像很嚴厲,事實上也差不多啦!

小花生滿11個月開始,很有自己的主見,尤其反應在【吃飯】這檔事兒上

也許是「厭泥」了!

儘管在10個月已經由全食物泥,改成食物泥粥

但是,吃了6、7個月的食物泥,口味都那麼清淡,換成大人也會厭食吧!

這半個多月來,每餐吃飯都像打仗

原本給一些小東西,玩你丟我撿的遊戲;不久後,小花生當然就厭倦這遊戲了! 不買帳

再來,開電視給他看,興趣缺缺,因為不是他看得懂的

換上【巧虎】,就忘記反抗了! 一口一口讓我餵。

但是,不久後,我思考起這樣的方式是否得宜?

我真的不希望孩子這麼早接觸聲光卡通,也害怕他養成吃飯必看巧虎的習慣。

於是乎開始survey相關資訊,

雖然也有看到一些非巧虎不吃飯的案例

但同時也有看到吃飯專心的好寶寶

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專心吃飯的那一類

於是乎,廣納媽媽團內眾多媽咪的意見,我將自己這套方式歸咎於【大人自己造成的】。

因為,如果我不開先例,小花生也就不懂得「吃飯配電視」這方式。

況且,小孩子「聽說」是會得寸進尺的!

我趕緊踩剎車,

下定決心:【不給電視看!!!!】

即便他不吃,我也不給電視看了啦!!

小花生,你不可以在欺負媽咪了!

媽咪都因為害怕你餓、怕你不吃東西長不大

想盡辦法就為了讓你多吃那一口口,

一而在再而三地配合你的要求,即便是無理的。

現在,媽咪要【硬】起來!

絕對不許你養成吃飯看電視的習慣。


首先,

要找出孩子不吃飯的原因

我先抽出一個變數:【口感】

於是我先將全食物泥,改成食物泥粥,比較有顆粒感。

一開始有好一些,但是好景不常。

因此,可能還有其他因素。

過幾天,我又提出一個變數:【口味】

我每天使用不同食材,改變味道,

小花生只買一個東西的帳→肉鬆,

他可以只吃肉鬆,飯/粥一口都不吃。

另外,跟大人外出時候,總是喜歡吃大人碗裡的食物,

我就觀察到小花生已經不再喜歡清淡無油無鹽的餐點了!

即便我希望孩子可以越晚了解味道越好(書上也這麼建議),

但似乎已經Hold不住這孩子學會挑他愛吃的東西吃的趨勢。

(我得先說,11個月以前,我極乎不給點心吃,婆婆每次都想餵小花生吃麵包餅乾都被我阻止)

但孩子終究慢慢成長,

他也理解到爸爸媽媽吃的跟他不一樣,

他也想吃大人的食物。

對於他碗裡總是爛糊爛糊的食物泥,他已經厭倦。

第三個變數:【想自己吃飯】

原本心喜以為反抗我餵食是因為他想自己進食,

於是,給他一付餐具(甚至我還買了貴桑桑的神奇吸盤),把食物放進去

但是小手總是挖到彈出碗外

到最後,他也不耐煩自己吃了! 也不用手抓了!

落得滿地飯菜

只剩下神奇吸盤吸住的碗好端端地在餐桌上。

小花生如果真是因為要自己學吃飯;而搞得滿地狼藉,我是不會跟他生氣的

了不起每餐吃完擦地而已!

但偏偏就不是啊!

玩飯的時間>吃飯

像話嗎!?!?!?

 


 

為了小花生厭食的狀況

我也曾經崩潰過好多次

兇他、捏住他嘴巴打開硬塞、罵老公、玩wii洩憤...等等,只差沒有去撞頭

幾次之後,發現跟他嘔氣是沒用的,他如果懂事就不會這樣對待我拉!

晚上洗澡一直想,還有什麼原因呢??

每次看到湯匙、筷子都撇頭

到最後甚至要穿吃飯衣就給我拳打腳踢@@

這樣下去,孩子對吃飯會產生反感、失去吃飯應有的樂趣!!多可憐!!

另外,小花生也快滿1y了

在沒有過敏體質狀況下,

很多被我卡關的食物(麵包、餅乾、table food、任何非嬰兒食品....等等),應該可以慢慢放行了!


想啊想~想啊想~

啊!!對了!

改變進食的的形狀!!

既然他愛吃大人樣的食物;給他整小顆花椰菜他也吃個精光,

也愛吃麵包類,更喜歡拿東西啃咬。

就是看到湯匙筷子不爽。

那麼我就做一些不要使用湯匙筷子的食物!

另外,但小花生一起去採買

一邊告訴他這是他今天要吃的東西,讓他有參與感。

在他面前包飯糰

神奇的事發生了!

小花生近日來首度急著跟我要食物吃哩!!

一口接一口

吃了1.5個飯糰

雖然都不是很大,但是至少吃得津津有味

今天我還提供一杯【新鮮柳丁汁(1:1稀釋)】

他簡直開心地覺得他在吃大餐

吃吃飯糰、配配柳丁汁,沒多久時間就結束一餐。

天啊! 這真是成功的第一步啊!

真的很開心!

接下來,媽媽就有更多動力去設計一份專屬你的菜單啦!


簡單介紹一下我今天使用的材料

DSC06629.JPG

元本山親子DIY海苔(三角飯糰專用)

 

DSC06630.JPG

後面有附上詳細三角飯糰做法!!(完全不會的媽咪也可以上手)

 

DSC06631.JPG

打開裡面有12入分別包裝的海苔,很衛生喔! 做出來就跟超商賣的御飯糰一模一樣^^

 

DSC06632.JPG

今天的調味料:味島香鬆

(白飯、炒泥料都不加任何調味料,只加一些味島香鬆提味,才不會太鹹,導致寶寶腎臟負擔)

 

今日泥料:

  1. 里肌肉(細肉末)
  2. 馬鈴薯泥
  3. 蝦仁一顆
  4. 洋蔥蛋(全蛋、煎)

材料1~3水煮熟

材料4兩面煎熟

全部加入Cuisinart CSB-77料理盒(切碎丁套件),混合攪碎

白飯使用一般大人吃的乾飯即可

 

 

以上,給各位媽咪參考^^

如果你的寶寶也剛好有厭食狀況

不妨一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生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