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花生快六個月了!

只有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睡得很爽

回到家後,

四個多月沒睡過夜的日子,身心俱疲!

所謂「睡過夜」,對我而言,不是一定要睡到早上9點10點,而是「讓我睡飽」,

起床不會感到昏昏沉沉;走路不會顛顛簸簸,

這樣就算是睡過夜了!

可惜,我每天起床都記不住半夜寶寶到底醒來幾次?唉唉叫幾次?

夜奶、奶睡未戒時候,我根本不知道他前一晚夜奶幾次?奶睡幾次? 更誇張早上醒來發現他在我跟老公中間覺得很驚訝v.v

這樣長期中斷睡眠的日子不出兩年我一定變超級笨蛋!

雖然回娘家時候(沒老公同睡),寶寶可以睡得比較好!(老公打呼方式非常驚人!抑揚頓挫)

但總要面對現實,

在還沒辦法把小花生分房睡之前,

總要想想辦法來對抗他老爸的呼聲!

7/31開始戒夜奶+延長睡眠

實行一週後,觀察出結果: 小花生夜奶根本早戒了! 也不是半夜起來玩的寶寶!

他是「不小心被吵醒之後,不會自己睡回去」!

這很糟糕,不僅被吵醒要我哄(還一定要我哩! 其他人他都不要,照樣大哭!);

連睡前我彎腰(睡嬰兒床)kiss night之後,起身離開還不超過50cm,他就大哭!

非得要我的嘴巴黏住他的臉直到入睡才肯罷休。

喔! 此時他還吸著奶嘴=_=

悲慘吧!

雖然他很快就可以入睡,我這樣做也不會太累

但當他還未進入熟睡期,淺眠醒來,奶嘴掉了! 我不見了! 挖....天翻地覆! 哭啊!

我又要進去幫他撿奶嘴、黏他臉,

這樣一晚入睡前平均都要3~5次,他才熟睡。

情形最近愈發嚴重!

我怒了! 這樣我怎麼做事情啊??

決定要來【教】他: 「自行入睡」!

由於先前都誤以為小花生是要戒夜奶、延長睡眠,

完全沒有在「自行入睡」這塊領域下功夫,

花一兩天時間,拼命看書、爬文,

決定了一個實行方式,與戒夜奶、延長睡眠的做法差不多,就是,「哭吧!」

只是哭的時間、安撫的方式不同

之前是施行第一次2分鐘後進房安撫,第二次是等5分鐘後進房安撫,再來就持續等7分鐘後再進房,

可是這樣也很累,小花生哭個7分鐘也不是問題,

最主要原因是,家中還有個超捨不得他哭的婆婆,

我這樣進進出出,他的孫子也還沒辦法停止哭泣,馬上就說:「唉呀! 我抱起來哄哄好了! 你休息。」或是「他不想睡我抱起來跟他玩玩,你去休息沒關係。」

痾...媽,我根本不是很累不想哄他啊!

但是呢,這種事情在長輩那兒是說不清的。

所以,我下了一個沉痛的決定

就是與戒夜奶「直接刪除法」一樣的---「一次到位法」

方法如下:

《超級嬰兒通》內有提到: 嬰兒需要花二十分鍾才能真正入睡。

因此,不管幾次,我都以20分鐘為一基準。

一開始大哭,以20分鐘為限,如果20分鐘到了! 他還在哭(大哭),才去安撫;

如果20分鐘到了! 他已經轉為小哭、啜泣或是甩頭、搖頭、踢腳,什麼動作都一樣,只要不是大哭,就不去安撫!

因為當他躺在床上晃動時,不要匆匆想 去介入,如果這樣做了,打斷了他的睡意,他會變得煩躁,無法進入第三部曲,那會讓他醒來,不睡,一切又得重頭來過。《超級嬰兒通》

好啦!

方法定了! 接下來就是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(至少10天)

也在這裡做每日記錄

8/9(二)

03:30 被爸爸打呼聲吵醒,作戰開始!

20分鐘 大哭

10分鐘 大+小哭

10分鐘 小哭有規律性,偶有大哭

4分鐘 低聲啜泣

16分鐘 呻吟

Total 60分鐘 哭到睡著。

7:00 早安!

 


 8/10(三)

20:00 送上床

30分鐘 大哭

10分鐘 小哭

5分鐘 甩頭擺動身體

15分鐘 安靜、不停踢腿、輕搖晃頭

Total 60分鐘 睡著

5:40 醒!

哭5分鐘,安靜

踢腳3分鐘,睡著!

Yes!! 10分鐘搞定!

6:15 又醒!

哭12分鐘停止,開始踢腿

3分鐘後又開始哭=_=

眼看一直快哭到早餐時間,乾脆就跟他good morning了!

9:35 送上床早覺

因為有下樓散步,非常累了! 10分鐘內趴睡成功!!(沒想到快6個月的仰睡飽寶還可以趴睡成功!? 可見真的很累!)

10:50 醒哭32分鐘,抱起,沒再睡了! (嘆!睡不到1.5hr)

14:00 送上床午睡

馬上睡著(可能早覺沒睡飽)

但是,14:30又醒! 大哭大哭大哭一直大哭! 我受不了了! 25分鐘後抱起

15:10 奶嘴睡,但確一直淺眠(應該是怕我離開+奶嘴掉了!) 一整個午覺亂七八糟! 根本沒睡! 怒!

18:30 吃米糊吃到睡著!(可惡,早上爆衝的後果)

20:20 醒哭,哭不到20分鐘睡著了!


8/11(四)

04:30 爸爸咳嗽+伸懶腰又吵醒花生(爸爸伸懶腰都會伴隨獅吼,但是爸爸都不認帳,說那是無意識的)

聽到小花生哭聲我馬上醒來,看時間! 糟糕,又是4:30! 今天又要哭多久了呢??

沒想到,小花生唉幾聲後忽然沒動靜!?!?!?

我很著急,不知道是不是棉被捂到臉了???

偷偷摸摸(不讓他看到我)起身查看,竟然睡著了!(驚! 這麼順利?)

爸爸斷斷續續咳嗽+伸懶腰+打呼(我真的很想巴下去,不只吵到花生,也吵到我不能睡!)

小花生也唉了幾次,又沒聲音了!

我再度去查看(想幫他蓋被),忽然頭轉過來一雙眼睛打開,嚇屬我了! 趕緊往後退,他看到我了嗎??他看到我了嗎??他看到我了嗎??

小花生大哭,我就知道一定看到我了! 唉! (不過應該看不清楚,因為我反應很快,躲起來)

忍住讓他哭一下,果真又睡著了! Ya!

之後就沒再哭了!

6:30 起床討奶了!(前一晚很早就被我送上床)

撐不到7:00早餐了! 6:45給奶+食物泥(吃不多,可能奶喝多了!)

吃完早餐下樓散步

回家後跟他精神喊話:「玩累了吧? 我們要睡覺囉! 媽咪等等給你一點水喝,我們就睡覺覺」

8:45 送上床睡早覺

儀式: 放音樂、給蘇菲玩、給水喝

感覺他有點睡意時我要離開: 媽媽去上廁所,你先睡喔! 媽咪等等就進來

安安靜靜,約5分鐘後自己睡著了!(大心)

以為就此成功,哪有這好事

8分鐘 醒哭

3分鐘 停止哭泣自己玩

10分鐘 又開始哭

我一直不進去,他就一直停不住,亂七八糟! 瞎耗到10:30終於睡著!

11:00 帶他去外面消耗體力(IKEA)

13:50 在手推車上睡著,上汽座繼續睡。

14:40 抵達目的地,醒來。

17:30 回家洗澡(顯露煩躁)

18:00 親餵+米糊(60)

18:30 開始歇斯底里哭(累壞又無法自己睡)

睡睡醒醒+哭哭,折騰好一番

20:00 才真正睡著


8/12(五)

19:00 就累垮睡著了!

23:30 醒來,竟然沒有哭! 安安靜靜地看東看西,直到爸爸進房(他發現有人了!又咿咿ㄚㄚ叫~_~")

(雖然他沒有討奶喝,但我有補餵睡前奶,原因:冷氣吹整晚,怕他口乾舌燥;如果今晚順利睡到早上7:00,怕因為餓醒就虧大了!)

接著,老公難得說想抱他(我當然不准,不能抱、不能跟他玩,免得又刺激過多太興奮,睡不著!!)

但是總不好潑老公冷水,畢竟他每天早出晚歸,回來時候小花生都已經睡了!

就說:「我去洗澡,讓你跟他獨處,好嗎?? 但是你不能逗他、不能跟他玩、不能讓他太HIGH喔!」

「去去去! 快去洗!」(挖...第一次被老公趕出去,為了跟寶寶獨處耶!)

洗完澡,房裡傳出哭聲...噗! 竟然自己睡著了! (睡著的是老公=_=),留孩子在哇哇叫! 這個人....真是....

開始安靜的睡前儀式(抱抱他、親親、在耳邊細語:「要睡覺囉! 好好睡,明天跟媽媽玩喔! 要睡到媽媽來叫你起床喔!」 )

然後放回床上,輕撫他小光頭,輕捏捏他大腿(按摩),幫他翻好身(側睡),親吻他

重複以上動作,愈做愈緩慢;愈做愈輕柔,

oh! my god!

睡著了耶!

大約花費10分鐘。

沒有哄、沒有拍、沒有鬧鬧,安安靜靜、平平穩穩地睡著了!

現在就看可以睡到幾點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生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